Academic

lecture

学术讲座

XI-JING

UNIVERSITY

学术讲座
Academic lecture
  • 2022年10月03日
    规划学业、奋发进取、铸造更优秀的自己——设计艺术学院组织新生完成学籍管理制度专题学习

    为使2022 级新生入学后尽快了解学习基本要求,引导学生正确规划学业、奋发进取,熟知并遵守学校学籍管理制度,更快融入大学生活并出色地完成学业,9月22日至9月29日设计艺术学院组织新生进行了学籍管理制度专题学习。

    本次学习以专题报告会的形式将24个新生班按照专业分为10场次进行。分别邀请了教务处处长肖建军、教务处学籍科科长张柳青、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文隆、教务科长吴朋化和教务科相关负责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专题报告。2022级700余名新生参与了学习。

    专题报告主要围绕学籍概念及学籍管理、学制年限与学籍异动、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与考核、第二课堂与课外学习、学习方式与要求、毕业资格与学位资格、学籍处理与学籍警示、学生奖励等九个方面展开。主讲人通过生动、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明晰了学籍管理制度的相关内容,为同学们科学地规划学业指明了方向,为同学们奋发进取树立了信心。

    参与学习的新生表示,专题报告会让他们了解和熟悉了学籍管理制度内容,对他们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行为规范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本次学习对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组织新生进行学籍管理制度学习已经成为一项传统,旨在让学生科学规划学业、努力奋发进取、铸造更优秀的自己。


  • 2022年06月06日
    艺术人文“关中云考察”讲座圆满结束

    5月23日-6月2日进行2021级研究生艺术人文考察线上教学,本次教学由应一平教授、刘静副教授主讲,赵耀副教授主持,主讲老师分别以:“巫术生图腾—凝聚关中”、“淬火铸重器—青铜时代的狞厉之美”、“纵横聚张力—秦汉美术的气度风度”、“千年菩萨提—东来西往的信仰传承”、“梦幻传千秋—莫高窟造像形态流变”、“阴阳融端庄—梦断大唐的地宫秘境”、“秦川锭异彩—民艺图符的人性辉光” 为主题,采用多元化、多途径的教学形式,将“关中云考察”系列教学讲座与网络搜证、云展览同步,专题研究与分组讨论、翻转课堂同步,增强研究生对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辐射了美术学、设计学相关课程,增强艺术教育人才培养必备的文化蒙养和学术修为,达到较完备的认知判断和个体精神素质提升。

    期间主讲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对未来的发展定位起到了激励促进作用,为创建良好学习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学生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起到了良好的启迪作用,使参加的同学深受启发,对自己的艺术人生开始了新的思考和规划。

    据悉,参加本次艺术人文“关中云考察”线上讲座的有督导处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项督导组、设计艺术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及青年教师。


  • 2021年11月25日
    设计艺术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圆满闭幕——《心绪飞扬—敦煌壁画色彩观照》(第九...

    2021年11月24日19:30-21:00,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九讲)“心绪飞扬—敦煌壁画色彩观照”主题学术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兼任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原西安美院学报《西北美术》杂志主编应一平教授担任本次主讲人,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臧卫军副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西工大教授、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朝华管理教育专修学院院长、《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单元庄,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研究生导师郭红娟、赵耀、刘静、褚静、王远、王磊、张佳维、叶岐生等参加了本次研究生学术月讲座。

    讲座前,设计艺术学院臧卫军院长阐明了举办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主旨在于深入贯彻“三个一切”办学理念,努力践行“万钧精神”,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邀请行业内的优秀专家学者将艺术类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学生,以启迪智慧,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积累学术经验,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切实加强了专业学术的沟通和交流,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和风气,展示了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为高层次人才的教育培养起到了推动和提升作用。

    本次讲座,应一平教授从心理阈限与色彩境相、敦煌壁画的五色样态、色先于形,形存于色和中外色彩的相遇四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敦煌壁画色彩生成的原因、讲述魏晋六朝挥洒的色彩到唐代飞天形成独树一帜的姿彩。谈及中外色彩的相遇,以图例、对比敦煌壁画与外国壁画,一目了然。

    讲座内容感性与理性交织,观点新颖,认知独特,为研究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开了更加宏伟的大门,提供了艺术专业学习交流的平台,带来一次又一次审美的洗礼,为以后的艺术专业学习指明了方向。

    讲座最后,黄文准副校长向嘉宾和师生们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强调了我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回归”的初衷不动摇,肯定了设计艺术学院历年来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中的努力和成绩,高度赞扬设计艺术学院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的重要意义,为社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做出了实效!

  • 2021年11月19日
    设计艺术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八讲)——《西安城市演变与人居环境美学发展》

    2021年11月18日19:30-21:00,由设计艺术学院举办的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八讲)--“西安城市演变与人居环境美学发展”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研究生导师、设计艺术学院景观设计团队负责人李晨副教授担任本次主讲人,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俞进军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到场参加本次讲座的研究生导师有:齐达、贾小琳、王远、褚静、冯扬、文立磊。

    讲座中,李晨老师深入浅出,纵至古今,将西安城市演变与人居环境美学的发展娓娓道来,先是将不同时间,不同地区的建筑进行对比讲解,然后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层面搭配上实际案例

    将西安的城市演变进行讲解,通过对比的方式将世界上比较著名的城市街道与西安市进行比较,找出其中的问题所在,指出建设开放型街区能够极大的提升公共空间利用率,提高路网密度,提高内部的流动性……

    本次学术性的讲座使各领域受益匪浅,带领并引导研究生举一反三、联系专业,与古今中外的美学大师对望,通过举例和对比的手法让我们对于人居环境美学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使各领域研究生更加了解美的本质,提高了对人居环境美学的认识。

    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一次审美的洗礼,为大家指明了专业研究方向,整个讲座听到了讲座老师纵至古今美学泰斗的理论,感受到了老师深厚的专业学识和人格魅力,此次讲座在研究生互动提问交流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均表示参加本次讲座收获满满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 2021年11月11日
    设计艺术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七讲)——《方寸之内见乾坤--篆刻美学漫谈》

    2021年11月10日,由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方寸之内见乾坤—篆刻美学谈”讲座在学术报告厅报告厅顺利举办,西京学院书法学院副教授、陕西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杜占锋主讲,硕士生导师应一平教授出席并主持,今天到场参加讲座的导师有臧卫军,褚静,王远,赵耀,王磊,席辉,叶岐生,张佳维、文立磊,以及2020级、2021级设计、美术领域全体研究生。

    在讲座中,杜占锋老师从讲座先在印章种类上,以汉印为首,介绍了汉印中官印的整齐规整;将军印的大气稳重;私印的独一无二,其中赵多的私印不仅有其姓名还有四大圣兽为其环绕。不仅有以上我们所熟知的印章形式,还有鸟虫印、孝形印、吉语印。随后又观赏了古玺,古玺是一种权利的象征,所以大部分玉玺都十分具有魄力。讲座最后以印学名家结尾,有书法为印,如邓石如、赵之谦,有情感为印,如陈国斌。杜占锋教授以图为例,从印章的用途到印章的历史最后到印章的审美,一步一步引领我们走向印章美学。

    这次篆刻讲座不仅包含了印章设计的范畴,同时在书法上也有符号的存在,在主讲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随着历史的脚步,名人的指引感受篆刻美学的魅力。杜占锋教授精彩的演讲引发了诸多同学的兴趣与思考,纷纷提出了自己困扰和问题,教授都给予了耐心地解答,并对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明了专业前进的方向和道路。

    本次讲座在大家兴奋的心情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与会研究生听到了篆刻美学的讲解,感受篆刻包含范围之广、应用之多,也感受到教授和学校对我们要求和期望,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 2021年11月05日
    设计艺术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六讲)——《符号/符号学流变》

    2021年11月3日,由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  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六讲)--“符号/符号学流变”美学讲座在学术报告厅报告厅顺利举行,西京学院研究生导师、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研究生导师张佳维主讲,研究生导师应一平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参加讲座的导师有臧卫军、王雁、赵耀、郭红娟、叶岐生、褚静、王磊。 

    在讲座中,张佳维老师从结构主义语言学、逻辑学、文化哲学和美学三个代表进行阐述,介绍了索绪尔、皮尔斯和苏珊朗格三位符号学代表人物,进一步提出了艺术符号论的美学思想,什么是符号?我们不禁思考这个问题,伴随着张佳维老师的细致讲解,这扇大门也在慢慢打开。符号学范畴的能指与所指也让我们有了更深的思考,通过中国画、绘画为例为我们进行了了解。

     


    这次符号学讲座不仅包含了设计的范畴,同时在绘画上也有符号的存在,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随着历史的脚步,名人的指引感受艺术美学温度、张力,发现符号学的魅力。张佳维教授精彩的演讲引发了诸多同学的兴趣与思考,纷纷提出了自己困扰和问题,张佳维教授都给予了耐心地解答,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


















    本次讲座在大家激烈的讨论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听到了符号学理论的讲解,感受符号学包含范围之广、应用之多,也感受到教授和学校对我们要求和期望,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 2021年10月21日
    设计艺术学院 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五讲) ——“中国画艺术结构之美——意象溯源...

    2021年10月20日,在学术报告厅由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叶岐生以“中国画艺术结构之美——意象溯源”为题,为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做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五讲),研究生导师应一平教授主持会议。

    讲座中,主讲老师由浅入深的剖析,带领学生领略中国画艺术结构之美,首先追根溯源,进入中国画艺术意象造型的源头,在书画同源中找寻绘画的萌发;从游戏论、巫术论、劳动论、三个反面阐释了绘画的动因;在中国绘画的流变五个时期中领悟绘画意象的形态嬗变。其次,谈到了中国画意象美学的特征,生动的描绘了以味、触觉为原型的感知方式,不经如此还以儒释道为精神主干为我们构建出了一个美学宇宙观。最后,带领与会者潜入绘画作品中,在每个艺术名品中深入体会了中国画艺术的本质内涵。


    学术性的讲座使研究生受益良多,在讲座老师深入浅出的引领下让研究生思索了艺术美学的形式,使其更全面的了解美学,从不同角度去观察美学的层次,感悟意象美学的真谛,领略到了中国意象美学的魅力,欣赏到了中国绘画长河中的艺术泰斗,讨论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感受到了主讲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格魅力,体会到了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整个讲座在研究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主讲人叶岐生副教授,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受教于姚有多、卢沉、周思聪、刘勃舒、张立辰、张凭等多位先生名下。1982年毕业分配到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历任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副编审及全国美联集团高校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编委会委员;陕西省国画院特聘画家,西安市中国画院院外画家、西安美术馆顾问;现为陕西美术家协会会员,西京学院研究生导师。


  • 2021年10月15日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行业发展专题讲座

    为推进就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让学生更好的规划四年的学习生活,2021年10月13日晚7:30,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邀请熙之代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洋老师进行了主题为《站在未来,安排当下》的专题讲座。环境设计专业2021级的同学们全部参加了讲座活动。

    讲座中,李洋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就业、求职、考研、留学四个角度对行业现状进行了理性分析,重点强调了在大一阶段要科学周密地规划大学生活,根据个人情况确定学习目标,学会学习,学会管理自己,正确处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关系,渡过一个充满收获感的大学生活。

    在最后的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的提出了对于职业发展规划的疑惑和现阶段学习的问题,李老师耐心的为大家答疑解惑,提出有利于大家专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本次讲座是设计艺术学院就业教育活动实施系列讲座的一场,旨在为学生搭建规划未来方向的舞台,有助于学生明确奋斗方向和学习方法,对于推动学生的职业发展和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 2021年10月14日
    设计艺术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傅晓鸣教授“音乐美学纵横谈”

    2021年10月13日,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音乐美学纵横谈”美学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西安市文联诗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西安市作协理事,三秦文化研究会研究员,陕西省散文家协会理事,泾渭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等傅晓鸣教授担任本次主讲人,西京硕士生导师应一平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傅晓鸣教授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开始带我们慢慢步入了音乐的世界。傅晓鸣教授,纵至古今,中西对比,将西方音乐与中国音乐的形成与发展娓娓道来。在西方音乐发展的长河中三大古希腊的哲学家指引我们前行,他们让艺术融入我们的生活中,让音乐来陶冶我们的心灵。同时,中国的音乐也在不断的发展与变迁,正如春秋战国时期的三圣,他们对中国音乐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傅晓鸣教授通过中西对比的方式带领我们与大师对望,与音乐交融,最后傅晓鸣教授通过清唱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音乐美的六大范畴,全面直观的带我们了解音乐美。

    学术性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在教授的引领下我们启迪智慧,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让我们真正的体会到音乐的魅力,明辨真正的音乐,同时也让我们思索音乐与美学的联系,使我们更全面深入的了解美学。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们听到了高雅的音乐,了解了音乐的知识,看到了古今中外的音乐泰斗,讨论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感受到了教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格魅力,体会到了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大家收获满满,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 2021年09月30日
    设计艺术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第四讲) ——潘晓东教授“造型美学漫谈”

    2021年9月29日下午19:30-21:00,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造型美学漫谈”美学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油画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陕西油画学会副会长,陕西美协艺委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等潘晓东教授担任本次主讲人,设计艺术学院教研科科长陈海生主持。

    此次讲座中,潘晓东教授从探讨美术学价值意义、美术作为一门学科其所在的实际价值,以及对于艺术来说美学研究的问题和这门学科所具有的特点等几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美学的价值和意义。由阐述美学的学科特点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美学的内涵和该如何对艺术门类进行学习,并围绕中西方美学艺术作品详细具体的诠释美学在各个时期带给人们深远的影响。

    本次讲座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谈讨论的机会,从文艺复兴一直到现代主义,对多幅作品进行赏析,西方绘画讲究透视,美点关系,氛围感,体量关系,力度,线条结构等,通过对西方美学作品的解说,让与会研究生感受到西方造型美学的独特魅力,潜移默化的提升了研究生对专业和美的认识。

    我校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给研究生带来一次审美的洗礼,为以后的艺术学习指明了方向,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更有利于今后多方面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直接和导师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帮助自身的学术水平提高,使研究生深刻领略到西方美学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被潘教授渊博的学识和人格魅力所深深折服,感受到潘教授和学院对研究生培养的高要求高标准和殷切的期望,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 2021年09月26日
    设计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教研活动——应一平教授“空灵的南画”学术讲座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为促进专业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提高,鼓励教师钻研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有计划地开展系列教研活动。根据计划安排,2021年9月15日在西京学院艺海208教室,如期举办了应一平教授“空灵的南画”课题讲座。

    本次教研活动由美术教研室主任文立磊副教授主持,美术教研室的教师、艺术学院各专业教师及国画、油画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集体观摩了应一平教授的讲座。同时,教研室利用钉钉与抖音平台对讲座进行了全程直播。

    应一平教授以“空灵的南画”代表画家牧溪的一系列山水为例,直探画作极境的生命本源,生动阐述了中国传统绘画独具的审美形态;从空灵内涵之蕴、空灵诗意之境、空灵静穆之态、空灵十二镜相等四个方面对南画进行深入剖析,讲述画家诗意化的艺术境像与空灵世界的内蕴,使观众感受到无边、无形的场域的深度和广度,若庄子描写的“无极致境”;南画中淡墨留白的表现形式,看似虚无静穆之态,却让人感知到遮蔽了世俗喧嚣后的空寂之境,揭示出中国画艺术创作的意象之美。讲座分别贯穿惝恍迷离、双影虚怀、空山无人、画外有意、水月镜像、云遮雾罩、虚纳万镜、水天浩渺、色空有无、铺张之躯、此心安处的空灵十二镜相,将我们带入纯粹静穆的清明世界。

    以“空灵的南画”为题的讲座,展现出应一平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画学研究的学术功底和严谨学风,其丰富的语言表述方式和声情并茂的教姿为讲座增添了魅力。教学观摩活动临近结束,在场师生都沉浸在应教授所讲的绘画的空灵意境里,意犹未尽。此次讲座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教研活动,提高了师生的审美境界,拓宽了教研的视野,为大家营造了一个教学互进的学术空间。


  • 2021年09月24日
    设计艺术学院 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课程讲座 ---《书法艺术美辩谭》(第二讲)

    2021年9月22日,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课程讲座第二讲“书法艺术美辩谭”美学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西京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美术学博士、渤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渤海大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等冯旭教授担任本次主讲人,设计艺术学院教研科科长陈海生主持会议。

    讲座中,冯旭教授从当代火热的“丑书”现象谈起,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将如何辨别真正的书法和江湖体书法娓娓道来,以对比的讲学方式,阐述了书法的审美,从关于笔法的神秘传说讲到了邱振中先生的实验,从笔锋运动的空间形式谈到了章法的构成,在一塌直下和古法藏锋等书法技法在生动描述下渐渐掀开了中国书法美学思想的朦胧面纱,比较了唐代楷书为分水岭,王羲之实用性的“绞转主流”和颜真卿审美性的“提按主流”,楷书逐渐成为通往书法艺术的不二法门……

    冯旭教授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读书时的一些感悟,读书多方知羞,告诫我们应珍惜大好年华,把握时光。博览群书才能够开阔眼界,辨析美丑。唯俗病难医,多读书方能医俗,在这轻松愉快的讲座氛围中让我们受益匪浅,并带领我们、引导我们认识中国书法,通过辩谭带领我们感受书法艺术的历史温度,发现书法的韵味、了解书法的本质、提高审美的意识,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审美力,并通过例举真实案例为我们展示了一些书法怪象,继而教我们美与丑辨析的方法论,通过为我们详细分析古代大家的方法论,强调汉字的本位性,书写是根本。通过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更能深入感悟与思考。

    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又一次与教授面对面的探讨交流的机会,在冯教授的带领下学习了对美与丑的辨析,对书法笔锋运动的空间形式以及如何辨别真正的书法和江湖体书法的方法论,为同学们带来审美的洗礼,净化心灵枯竭的沙漠之源,为大家指明方向,探索美学历史的各种奇迹。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研究生跟随着教授的步伐,穿越古今,见识了中国古代书法名家的理论实践,感受到了教授深厚学养和人格魅力,也感受到教授和学校对我们未来无限可能性的期待,大家表示大有收获,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 2021年09月23日
    ​艺术学院 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课程讲座 ---“美学的形成与发展——中西纵横论”(第一讲)

    2021年9月15日,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课程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讲座第一讲由西京学院硕士生导师、西安美院博士生导师、原西安美术学院学报《西北美术》杂志主编、安徽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市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应一平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讲座主题为:“美学的形成与发展——中西纵横论”,西京硕士生导师冯旭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应一平教授深入浅出,横跨东西,纵至古今,将西方美学与中国美学的形成与发展娓娓道来,以思辨性的讲学方式,阐述了东西方美学产生的不同的源头、发生、发展,从古代希腊美学和中国的老庄美学思想谈到了今天的中西方美学,比较了中西方美学差异与暗合,并且指出了现在中国处于一个碎片化的时代。

    从创造出好的艺术作品由发现美的规律、了解美的本质、提高美的认识这三个维度进行支撑,阐述了真正的美学属于隐学范畴,追溯了西方美学的发展阶段,介绍了美学的生成过程,然后介绍了中国美学源流及中国百年美学发展脉络,最后由现在展望未来:现在中国美学研究沿着“心物不二”的思路前行……

    学术性的讲座让参加的研究生受益匪浅,带领、引导研究生与古今中外的美学大师对望,通过纵横使研究生感受到艺术美学温度、张力,发现美的规律、了解美本质、提高美的认识,旨在激发研究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审美力。

    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一次审美的洗礼,为研究生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听到了古今中外美学泰斗的理论,感受到了老师深厚的文学素养和人格魅力,也感受到学院对研究生学习的要求和期望,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加研究生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讲座收获满满。


  • 2021年09月18日
    设计艺术学院教学示范观摩课活动之——《透视与解剖》技法理论与造型基础教学

    为了探索课堂教学方法,交流课堂环节有效设置的教学手段,深化课堂改革,创新教学理念,展示教师风采,挖掘课程教学特色,提升教师授课能力和水平,促进艺术教育在新文科背景下跨学科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叶岐生副教授《透视与解剖》技法理论与造型基础示范教学观摩课活动,按照设计艺术学院教学示范观摩活动的整体计划如期举行。

    此次教学示范观摩活动于2021年9月15日下午4:30-6:30艺海教学楼正式举行。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文隆、教务科科长王锋、学院教学督导张佳维、陈文强、杜战锋,以及美术教研室、产品设计教研室和动画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教学示范观摩课活动。

    本次教学示范观摩课主讲叶岐生副教授以“《透视与解剖》技法理论与造型基础关系”为题,以目前学生静物素描作品实例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入,从透视的基本概念、透视的基本原理、透视学发展要点及绘画定义、不同维度的空间形式、透视图例及画法等章节进行了有重点的阐述;特别强调了透视现象生成的原理、平行透视与成角透视及圆的画法,并针对教学和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践提出如何理性观察判断和解决写生中问题的对策。整体课程内容讲述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有的放矢,问题意识较强,教学目标明确,凸显出该课程在美术基础教学中的科学价值与引导性意义,引发了参与观摩师生的思考。观摩教学督导对此次课程进行了整体评价与交流,现场教师对课程存在的疑问进行提问,对教学方法和模式进行充分的沟通。

    教学示范观摩系列活动的开展,是设计艺术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为教师搭建的跨学科交流平台。此平台为我院教师提供了展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经验,相互学习和借鉴的机会,为我院在推进新文科建设、提升我院整体教学质量和课程建设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作者:范敏洁

    (院长臧卫军已审阅并同意发布)

  • 2021年09月04日
    设计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教研活动——潘晓东教授油画写生示范教学与学术交流

    设计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教研活动

    ——潘晓东教授油画写生示范教学与学术交流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美术学教研室为促进专业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提高,鼓励教师钻研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有计划的开展系列教研活动。根据计划安排,2021年9月1日设计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教研教学活动,在西京校园美丽的生态花房进行,潘晓东教授以油画写生示范教学与学术交流为题,拉开了这次活动的帷幕。

    本次教研活动由美术教研室主任文立磊副教授主持,美术教研室教师及油画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计30多人集体观摩了潘晓东教授油画写生示范全过程。同时,教研室利用钉钉与抖音平台全程直播,方便未能到现场的师生线上观摩。潘教授从构图、起稿、铺色,至调整、深入、完成仅用3个小时即完成油画写生全过程,期间对油画构图与色彩运用进行了讲解,重点对写生中光线、色彩、塑造等要点进行分析,并就油画写生中常遇到的问题作了毫无保留的交流。在场师生无不为潘教授现场写生表现出的高超技艺和精彩画作所折服。

    教学观摩活动临近结束,在场师生围拢在潘教授周围,热烈探讨油画写生技法,交流观摩心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教研活动,强化专业能力。此次教研活动,教师参与度高、效果好,活跃了美术学教研室的艺术氛围,同时开拓了眼界,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作者:侯莉

  • 2020年08月29日
    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主旨讲座

    5月29日,应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邀请,立木斤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西安工程大学、西京学院、欧亚学院研究生导师陈栋在图书馆103报告厅作了题为:“设计之路”的学术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王磊副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设计的发展变迁”这个话题,首先对艺术设计的发展做了较为全面的线性梳理,对当代艺术设计做了较为深入的分析,论述了当代艺术设计是如何发生、发展、变化的,陈栋老师以他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向我们展现了艺术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在提问环节,陈栋老师结合本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学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并认真听取了问题作出解答,陈栋老师勉励学生应该以兴趣、想法为基础,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端正学习的态度,积极调整心态,强调要加强与授课老师的沟通交流,认真学习基础理论课,积极进行艺术学习和创作,才是对自身得以提升的好方法。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秩序井然、气氛活跃,其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和思维,也为学生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起到了良好的启迪作用,使参加的同学深受启发,对自己的艺术人生开始了新的思考和规划。

    参加此次研究生学术活动月讲座的有设计艺术学院全体研究生及18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

    作者:张帅

  • 2020年04月13日
    ​首场线上研究生公开学术报告会举行

    根据《西京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规定》(西京校【2017】40号)文件要求,及《西京学院全日制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课程设计及学分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参与7次学术活动,至少做一次公开学术报告,4月13日15:00--16:30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授课教师在钉钉进行了首场研究生线上公开学术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有18级研究生桑海超做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田园综合体方案设计》,他分别从: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等方面向参加人员进行阐述,并和个别导师及研究生同学进行了探讨。

    最后,研究生导师赵郧安教授从研究生的自我成长出发,指出在求学过程中更重要在于自身的考量,希望广大研究生注重研究和自身能力的提高,让求学探索的精神成为学习、创新的动力,鼓励同学们要有个人愿景与使命感,努力成为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人才。

    作者:张帅

  • 2019年12月05日
    设计艺术学院 举办“西京论坛”(第七讲)暨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2019年12月5日19:30,设计艺术学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张西昌副教授为我院视传和环艺专业的本科及研究生在图书馆303报告厅做题为《手工艺的文化考查与探微》专题报告会。

    讲座伊始,张西昌老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图文并茂,围绕手工艺的文化与历史、考查与探微这一主题,从传统手工艺的历史观念与发展传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手工艺、当代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发展、具体工艺美术器物的特色等角度探讨与中国手工艺的文化与历史相关的问题,并对当下如何传承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做了富有深度的回答,并期望对此有兴趣的同学能多关注、多思考、多研究。

    我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报告,并就各自关心的内容和专业领域问题与张西昌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观点新颖,并给后续学习研究指明了路径,令人受益匪浅。最后,在同学与老师热烈掌声中,此次学术报告会顺利结束。

    作者:张帅

  • 2019年11月20日
    设计艺术学院举行“西京论坛”(第五讲) 暨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活动

    2019年11月20日19:30-21:30,设计艺术学院在图书馆303报告厅举行“西京论坛”(第五讲)暨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活动,此次报告会由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杨剑威主持,特邀致公党党员、工学博士(机械工程工业设计方向)、硕士生导师、王毅教授来我校做题为:《色彩情感化设计中的理性思维》的学术报告会,我院产品本科专业学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中,王毅老师通过在阐述色彩情感化设计中情感化的设计只是一种创意工具,表达和发挥设计师的思想和设计目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创意工具将变得日益锐利。从而让人们带着情感接受产品,接受设计者的思想,从全新的角度将产品的使用功能、产品造型、材料、色彩等方面,对产品中的情感化和趣味性元素进行分析和比较,说明情感化设计在当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使同学们掌握了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了解了学科研究方向前沿动态,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个人凝炼研究方向,培养专业兴趣,思考所学专业的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还能够锻炼学生个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增强总结、学习和交流的学术能力。

    举行此类报告会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拓宽我院学生的专业研究视野,而开展的“西京论坛”暨研究生学术报告会,通过外请知名院校教师和优秀学者来我校进行专业方面的宣讲交流,不仅拓宽了我院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视野,更能提高我院学生的学术水平,激励我院学生对未来科学前沿热点问题进行积极思考,进一步为我院学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加强我院学生专业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激发艺术专业学生在今后创作和学习中的热情以提高专业素养,为开展专业学习提供创新思路和有效的帮助。

    作者:张帅

  • 2019年10月23日
    重视第二课堂教育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设计艺术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


    2019年10月23日19:00在我校艺海201,由设计艺术学院组织举办了题为:“刍议谢赫‘六法’与中国画的意境之美”的学术讲座,约有百余学生参加,讲座由我校青年教师华忠凯主讲。

    本次讲座针对中国画之所以注重创作中“意境”的表达做了初浅探析,并立足南齐谢赫《古画品录》中的“六法”对中国画在艺术追求方面的审美意蕴进行了比对分析,认为中国画对“意境”有其独特的表达,正是因为艺术表达离不开民族文化,而民族文化又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意志统一的凝结。在讲述“六法”之“气韵生动”一法时,华老师将“气”从哲学范畴到美学范畴的演变,通过对魏晋南北朝人物品鉴中“韵”的回顾,来讲述“气韵”的美学内涵,并以生命起源学说的“元气论”来探讨自然之气、艺术家之气、艺术作品之气三者间的关系,最后根据此三“气”的和同,探寻“气韵生动”中所蕴含的生命内化与外化之美。

    在讲座的总结中华老师谈到:“艺术的境界是诞生于一个独立、自由、充沛的真实自我,只有自我的存在才有与大千世界系心一处的契机,在自我存在之中,真力弥漫、万象在旁、掉臂游行、超脱自在。沙中世界的浩渺,花里菩提的顿觉,皆源从灵性的自在。它是物我各自的存在,是物与我和合为一的真境。因此,中国画的意境之美正是在探溯物、我的和合统一,是灵性自我存在的意境,或许这也就是中国艺术之所以崇尚意境之美的真实所在。”

    据悉,本次专题学术报告会是由艺术学院臧卫军院长提议倡导,和博雅书院两院协同合作举行的本学期首场本科生专题学术报告会,臧卫军院长表示:为了全面提升本科学生的艺术创作创新意识和专业素养,可以让学生更多的接触到外界最新的艺术动态理念,要重视第二课堂教育以此形成常态,今后要更多的围绕本科生教育的专业化、特色化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我院学生讲授更为丰富的专业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创作的能力,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艺术人才。

    作者:华忠凯


  • 2019年09月18日
    2019-2020学年研究生学术月主旨讲座

     

    2019年9月18日,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在西京学院图书馆303报告厅参加了由冯旭教授主讲的专题学术报告会。

    冯旭,首都师范学院美术学博士,原是渤海大学艺术与与传媒学院教授,写生山水画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画高研班导师,现为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其演讲主题为相遇终南山,冯教授以终南山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诗意人生、艺术生涯和教学实践,展现了一位资深艺术家对艺术和生命的感悟。

    此次报告会不仅向同学传达艺术设计的魅力,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的神经细胞,对于艺术的敏感度都是我们对于艺术创作的源泉。每个行业,甚至每个人都会有本专业的瓶颈,我们能做的不是就此放弃,而是寻找一种出路,一种瞬间即逝,若隐若现的灵感。始终相信,通往艺术的路是非凡而又意义的。

    在艺术这条充满激情而又平静的道路上,培养的不仅是我们的艺术眼光,更多的是我们看待一件事物,会从不同角度去解读、去体会、去创造。就像冯旭教授所说的那样最困难的时候也是离艺术最亲近的时候。这种艺术灵感,源于广袤的自然,成熟于和谐社会,浸润了思考的智慧,所以它的力量得以永恒传承。我们也相信,也必须相信未来的我们是创造世界的一份子,是茫茫艺术道路上一颗砥砺前行的萤火虫。

    作者:赵另志

     

  • 2019年09月11日
    “雨课堂”教学观摩和研讨学习

     

    9月11日下午,根据我校教务处的安排要求,设计艺术学院要求各教研室组织老师对“雨课堂”进行教学观摩和研讨学习,学院教师参加了培训。

     

    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齐达老师通过学校的学习培训并结合自己使用过程中的经验,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对“雨课堂”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从软件的安装到制作课件以及问答互动、随机点名、PPT推送、现场答题、统计调查、发送投稿或弹幕到投影屏幕等功能模块进行详细讲解,保证每位参培教师都能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进行课程教学。

    在教学观摩后,全体教师通过实际操作和演练交流,掌握了“雨课堂”软件的使用方法,并表示尽快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切实为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齐达

  • 2019年09月11日
    设计艺术学院学术专题报告会设计

    2019年9月11日,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西京论坛”在艺海楼219会议室如期举行,由动画专业教研室主任于兵科老师主讲,题为“影视语言中的剪辑艺术”主要从“影视语言概述”、“影视语言特征”、“何为剪辑”、“剪辑在影视语言中的地位和作用”、“蒙太奇与剪辑的关系”、“蒙太奇应用原则”六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剪辑艺术的理论与实践原则,分析了《黄土地》、《霸王别姬》、《寻枪》、《天云山传奇》、《红高粱》电影的部分剪辑片段,及幕后制作流程,同时也强调影视语言是一种直接诉诸观众的视听感官,以直观、具体的鲜明形象传达含义的艺术语言,并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镜头是影视语言的最小单位,剪辑艺术是电影电视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剪辑艺术是随着电影的诞生发展而逐步形成和不断完善。

    于兵科老师也结合自己参与的“山西青莲寺数字短片制作”,“陕西碑林博物馆昭陵六骏文物数字修复短片制作”的实际项目对剪辑的理论知识进行深入浅出讲解,在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专业性问题,也都一一解答,通过本次论坛的专题讲解对学生的理论素养提升,及日后的动画剧本创作、微电影、微视频的拍摄、剪辑制作都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作者:于兵科

     

  • 2019年06月06日
    设计艺术学院学术专题报告会

    2019年6月5日19:30,多思集文创经纪平台创始人、中国设计师

     

    沙龙理事、尖荷系全国设计导师、西安新文艺青年协会副会长,西安平面为墙设计师协会秘书长、西安博物馆文创联盟理事刘曲应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邀请在党委报告厅作题为:“多思集的文创之路”的学术专题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教研科科长陈海生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如何传播“中国原创设计之美”,并深度孵化基于原创的品牌衍生、艺术活动、定单及零售、商业项目等内容,致力于以专业创市场,以市场促专业,从而使更多的原创设计走向世界、让世界看见中国创造,刘曲老师以她丰富的从业经验和知识储备向在座的学生展示了文创之路的发展趋势和创意思路。

    在讲座互动环节,刘曲老师结合我院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文创思路深入浅出的和与会同学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了同学的提问并给予耐心解答,同时向参会的各位同学提出了几点期望:一、希望同学们能扩大知识面,提升专业技能,二、希望同学们注意把自己所学的专业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三、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创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作品。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和校外企业导师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的开拓了思维、指明了方向,引发了诸多同学的兴趣与思考,使与会的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中有了明确的方向和规划,受益匪浅。

    参加此次学术专题报告会的同学有设计艺术学院视传、环艺方向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120余人。

     

    作者:张 帅

  • 2019年06月03日
    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专题讲座

    2019年6月3日下午4时30分,西北大学副教授陈瑾,在图书馆102报告厅,为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就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相关事宜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本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相关内容展开,旨在使即将参赛的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报告,对本届大广赛有一个系统的认识。陈瑾副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广赛的赛事性质、赛事规模、赛事级别、奖项设置等基本问题;接着为同学们就大广赛的命题策略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指出面对命题,首先要认真理解,掌握命题中的重点,找到命题中的买点,掌握品牌的个性,切不可偏题;最后,陈瑾副教授为同学们列举了大量的往届大广赛优秀作品作为案例,从各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这些案例中包括,往届的获奖作品,以及部分往届作品中存在违规、侵权现象的作品,强调了作品原创性的重要性。同时,结合案例,对如何做出优秀的广告作品,进行了讲述与分析。

    在陈瑾副教授耐心、细致的简介下,本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望学子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对广告创意设计有更深刻的认识,最终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在比赛中斩获优异的成果。

    作者:杨谨华

  • 2019年03月20日
    校企深度合作,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2019年3月20日,动画专业师生在艺海205教室召开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数字插画技巧及表现”为主题,由资深原画师高飞老师为大家讲解。

    讲座期间,高飞老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他先是从不同的角度和同学们谈了对数字插画的认识,着重强调了数字插画审美趋势的重要性,紧接着介绍了数字插画行业的发展现状。然后根据自己十几年来的工作经验,给同学们示范了数字插画绘制的步骤以及软件工具的使用,鼓励我们深入学习数字插画,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了解了数字插画的绘制流程,高飞老师分享了数字插画绘制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对在座师生之后的插画学习有着深刻的启迪和帮助。

    作者:徐黎黎

  • 2019年01月10日
    ​设计艺术学院期末培训参观学习纪实

     

    根据设计艺术学院期末教师培训安排,2019年1月8日、9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外出参观培训,两天时间分别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西安美术馆。

     

     

    1月8日,我院教师到达陕西历史博物馆后,邀请了该馆高级研究员蔡昌林老师给全院教师做了关于中国古典美学和周、秦、汉、唐典型文物的讲座,之后全院教师集体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展示了从仰韶文明至周、秦、汉、隋、唐等各历史时期的文物、文化面貌,我院美术学、动画专业的教师进行了重点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设计师张锦秋女士设计,展馆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反映出唐代博大辉煌时代的风貌。建筑布局借鉴了中国宫殿建筑“轴线对成,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特点”。整座建筑主次分明、散中有聚、古朴凝重,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我院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的教师进行了重点参观。产品设计专业的老师还参观了博物馆内各类依托于文物而产生的文创衍生品。

    1月9日,我院教师集体到西安美术馆参观了“曲江新区25年建设成果展”,该展览通过平面、装置、影像等手段展示了曲江新区25年来建设的丰硕成果。西安美术馆是省重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是集艺术作品展览、艺术品收藏、国内外艺术交流、艺术研究、美术教育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高端美术馆。位于大雁塔南广场步行街。通过此次观展,从场馆布局到展览布置等各方面给老师们以很大启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尝试应用在设计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展览中。

    教师们通过对博物馆、美术馆的参观,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加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对我院各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文化与艺术的依托。

     

    作者:张文隆

     

  • 2018年11月29日
    设计艺术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圆满举办

    11月22日,设计艺术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月开幕式暨首场主题讲座在二号办公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开幕式由设计艺术学院教研科科长陈海生主持,臧卫军院长致欢迎词,黄文准副校长致开幕词,长安大学设计院装饰设计研究所所长、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习晋教授做“汉唐文化自信与现代创新设计”主题学术讲座。

    开幕式中,臧卫军院长阐明举办研究生学术月的主旨在于深入贯彻“三个一切”办学理念,努力践行“万钧精神”,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国内外优秀学者将艺术类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分享给我们的学生,以启迪智慧,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积累学术经验,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西京学院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石,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黄文准副校长向嘉宾和师生们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强调了我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回归”的初衷不动摇,肯定了设计艺术学院历年来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中的努力和成绩,高度赞扬设计艺术学院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月的重要意义,并预祝首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圆满成功!

    在讲座中,习晋教授主要从两方面展开:首先,习晋教授简要介绍了自身成长成才的经历;其次,以自身多年实践创作和主导设计的作品入手,通过真实案例,为大家介绍了一位优秀设计师是如何锻炼成长的。

    习晋教授的讲座风趣生动,他用精炼的语言讲述了他带领设计团队耗时8年将陕西历史博物馆打造成国之重器的艰辛历程。这样“十年磨一剑”的坚持与执着、严谨的科研态度、开拓创新的学术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素养令师生们非常感动,受益匪浅,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习晋教授的研究精神和工作经验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科学不仅要加艺术,艺术创造更要尊重科学!好的艺术设计一定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为社会、为历史留下宝贵的财富!这对于我们学院教师和学生开拓研究思路、加强艺术研究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并期待能与习晋教授及其团队开展进一步合作与交流。

    最后,习晋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对未来的发展定位起到了激励促进作用,为创建良好学习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臧卫军、研究生处处长蔡红专、行健书院院长曾皈栋、设计艺术学院各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多位授课教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作者:陈海生/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