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ROLLMENT

INFORMATION

本科生

XI-JING

UNIVERSITY

“心绘纸鸢 花开心田”设计艺... MORE >
设计艺术学院开课首日教学秩... MORE >
大学生探寻年味,挖掘民俗,... MORE >
本科生
undergraduates
  • 2024年04月02日
    “心绘纸鸢 花开心田”设计艺术学院举办

    为了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学知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使得学生进一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3月29日,设计艺术学院以“心绘纸鸢·花开心田”为主题,举办2024年“3.25—5.25”心理健康季启动仪式。设计艺术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及心理委员代表参加。

    本次启动仪式紧紧围绕两个特色心理季主题活动。首先参会学生现场领取空白风筝,绘制纸鸢,活动现场同学们拿起画笔,齐心协力,充分发扬团队精神,将对生活的追求,对未来的憧憬,对自己和朋友的祝福,以及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烦恼,通过画笔,寄情于风筝,让所愿与风筝齐飞,让希望与春天同在。

    在完成绘制后,同学们一起迎风奔跑,共同放飞手中的风筝。放飞自己的青春与理想。

    风筝放飞活动结束后,参加学生现场领取种植盲盒,大家达成约定,在进行种植养育的同时,要对绿植的成长进行记录,在本期心理健康季活动结束后,收集同学们的种植日记,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生命的成长,一起践行珍爱生命,共享成长。

    本届3月至6月心理健康宣传季,设计艺术学院将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学生搭建平台,营造一个充满爱的校园环境。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到心理健康的维护中来。学会关注自己的情绪和需求,及时调整心态,时刻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 2024年03月01日
    设计艺术学院开课首日教学秩序井然

    新学期开启,设计艺术学院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组织全体教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开学第一天,学院整体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饱满,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学校各级领导深入学院听查课,开学首日任芳校长来设计艺术学院巡查,深入课堂与学生一起听课,与教师、学生们亲切交流。

    任芳校长到设计艺术学院巡查

    任芳校长在环境设计2301班听课

    开学首日,任课教师准时到岗,学生出勤率高,师生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全校师生员工以饱满的精神和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

    叶歧生老师为美术学21级学生讲授《中国画A3》

    曹学瑞老师为动画2203班讲授《视听语言与分镜设计》

    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叶中锋督导到学院听课

    为确保开学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学院2月20日召开全院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新学期学院教科研工作,发布《设计艺术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安排》,具体落实开学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臧卫军院长在学院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会议做统一部署

    2月26日,学院邀请校、院两级督导一行到各专业教研室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落实教学资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特别是对教案撰写的质量开展了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落实改进。

    设计艺术学院深入各教研室开展教案检查

    为更好地统筹和安排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教研室各项工作顺利进行。2月27日前,各专业教研室组织开展了开学首次集体备课。

    同时学院专门成立教学巡查工作组,召开巡查工作会议,每天分区域开展教学巡查,保障开学首日及日常教学秩序。

  • 2024年02月05日
    大学生探寻年味,挖掘民俗,传承古今艺术,迎接新春

    民俗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瑰丽的宝藏。为进一步弘扬民俗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设计艺术学院第四党支部的学生们,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寻找年味、挖掘民俗、传承古今艺术,为新春的到来增添了一份特别的色彩。

    学生们自发组织了一次以“探寻年味,挖掘民俗,传承古今艺术”为主题的活动。他们深入社区、走进乡村,与当地居民一起体验传统的春节庆祝活动,感受地道的年味。他们学习制作年画、剪纸、灯笼等传统手工艺品,亲手书写春联,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街街饰彩家家掸,扫尽桃符换对联。以墨香书新春风貌,借拓福展未来愿景。春联和福字,不仅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由来已久的过年习俗。同学们挥毫泼墨,一幅幅饱含着浓浓年味、寓意吉祥的春联跃然纸上,一个个饱含祝愿的“福”字送到亲朋手中,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年味写出来

    年味剪出来

    剪窗花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是春节时的一项重要的民俗。剪窗花不仅是装饰,它还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和象征意义,象征着人们辞旧迎新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同学们充分挖掘春节民俗内涵,发挥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剪出一幅幅年味十足的作品。

    年味画出来

    同学们把自己心中的春节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作的综合绘画、数字绘画等表达出来。

    年味逛出来

    俗话说:“进入腊月门,转眼就是年”。随着农历腊月的到来,年味是越来越浓了,各地打造了既具有地域特色,又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文化大集、年货大集、惠民大集,同学们逛大集,感受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

    甘南藏舞

    甘南藏舞

    甘南藏舞

    “中国历代绘画大展河北特展”

    “中国历代绘画大展河北特展”

    新疆文化大集

    新疆新春传统饮食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迎新歌会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迎新歌会

    在探寻年味,挖掘民俗过程中,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丰富的民俗文化知识,还亲身体验了传统艺术的魅力。他们深感传统艺术之美不仅在于技艺的精湛,更在于其中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传统艺术。

    学生们的行动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尊重,更是对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体现。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传承古今,‘艺’新春”的主题,为新春的到来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意义。

  • 2024年01月22日
    艺术学子寒假社会实践火热进行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我们中华民族智慧和灵魂的凝结,它呈现了我们民族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与审美追求。这一艺术体系从古至今,历经千年,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艺术成就。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蕴含着丰富的审美价值和文化意义。它展现了中国古代哲学与美学的独特魅力,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从山水画到花鸟画,从人物画到工笔画,每一种绘画风格都有其独特的表现力和艺术价值。

    此次宣讲活动我们选择在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新华社区、庆安社区、惠民北坊社区进行,西京学院“青年筑梦志愿宣讲团”与居民们一起努力,共同宣传和推广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宣讲团通过剪纸、编中国结、扎灯笼、写春联等艺术形式现场教学,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让这些文化瑰宝在世代传承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指导教师炊大力:“通过这样的宣讲活动,我们不仅能够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绘画文化,也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绘画艺术。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宣讲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有益于推动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也有助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

    队员王世杰:“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艺术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珍惜并传承这些文化瑰宝,让它们在我们的生活中延续并发扬。通过宣传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这些艺术精品,激发公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

    指导教师代新杰:“传统与创新的融合正是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宣讲活动的核心宗旨。我们相信,在继承与创新的双重力量推动下,中国传统绘画将焕发出新的活力,绽放出更加璀璨的艺术光芒。”

  • 2023年12月08日
    “岗位练兵强技能 凝心聚力促提升”——练就艺术实验精兵

    为了加强实验室管理员队伍的建设,提升实验室管理员的管理水平和专业素养,培养实验教学能力和实验创新能力,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安排部署,依据《西京学院第三届实验室技术员大练兵活动方案》,举办实验室大练兵活动。活动内容分为三个模块,即“日常管理能力”“实验教学能力”和“实验创新能力”,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设计艺术学院艺术实验室管理员大练兵实施方案,11月24日进行练兵活动。

    教务处实践科科长刘学通、质量监督处督导叶中锋、西安汉腾印刷包装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江、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袁军、学科带头人赵郧安、院长助理冯扬、教务科科长吴鹏化、设计艺术学院骨干教师丁言伟及全体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人员参加,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马早升主持大练兵活动开幕仪式。

    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袁军致欢迎辞

    艺术实验中心主任马早升介绍实验室运行情况

    此次大练兵活动以提升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保障水平为目标,以“岗位练兵强技能 凝心聚力促提升”为主题,围绕“日常管理能力”“实验教学能力”和“实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展开,促进实验室管理员深入学习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相关知识,提升日常管理能力、实验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实验室管理员队伍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大练兵第一模块从职业素养、工作态度及水平,仪器设备检查、维护与维修,实验室建设与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考核。

    练兵现场

    在“日常管理能力”方面,实验室管理员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实践操作,展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他们通过学习管理知识和技巧,提高了对实验室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能力。同时,注重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实验环境的安全和稳定。专家评委对每个实验员的实验操作展示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和指导性意见。

    练兵现场

    “实验教学能力”是实验室管理员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之一。通过模拟授课和实际指导学生实验操作,他们提高了对实验教学过程的掌握能力,有效引导学生进行实验实践。借助现代教育理论和教学技术,实验室管理员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学院的教学质量提供坚实的支持。

    练兵现场

    在培养实验室管理员的“实验创新能力”方面,设计艺术学院注重激发创造力和科研热情。通过组织创新项目和实验研究,实验室管理员积极参与团队合作,推动实验室的技术创新和学术发展。他们深入研究领域,拓展实验方法和技术应用,为学院的科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专家组打分现场

    本次实验技能大练兵活动展示了设计艺术学院对员工职业发展的关注与扶持。通过一系列实践练习活动的开展,设计艺术学院实验室管理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学院将继续加强实验室管理员的培训和队伍建设,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不断推动实验室管理水平和专业素养的提升,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


  • 2023年11月03日
    寻访非遗|我院教师与山西国家级非遗项目签订政校企合作并授牌,三方聚力开启非遗传承新篇章

    11月3日,国家级非遗项目“传统棉纺织技艺(惠畅土布制作技艺)政校企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山西永济惠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举行。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袁军、环境设计团队教师卫夏蒙、永济市开张镇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惠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余艳平、永济市文化馆副馆长赵静等人参加活动。此次政校企合作签约拉开了国家级非遗“传统棉纺织技艺(惠畅土布制作技艺)”传承发展新篇章。

    设计艺术学院始终秉持设计赋能、服务当代、文创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寻访非遗工作。此次西京学院和永济市惠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就校企合作及产教融合达成共识,袁军副院长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畅土布制作技艺)授牌“校企合作单位”及“产教融合基地”。以共建共育孵化非遗文创项目研究阵地为目的,发挥高校为社会及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行业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

    签约授牌仪式结束后,在余艳平的陪同下,参观基地,并对土布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如何将高校艺术设计引入非遗文创产品开发,进一步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前沿的探索模式进行探讨。

    此次政校企合作,为我校产教研融合夯实了基础,也是一次传统非遗与高校的强强联合。对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畅土布制作技艺)的文化创意、推动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我校非遗与民间美术相关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 2023年10月17日
    关爱身心健康 筑牢心理防线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设计艺术学院邀请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高坡老师于10月9日在3440教室开展以“心理委员工作概述及同辈互助”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班级及宿舍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班级心理委员作为四级心理健康网络中的关键环节,是师生之间的桥梁,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朋辈互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加强心理委员培训工作,有助于提高大学生朋辈群体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培育学生理性平和心态,进而提升校园整体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高坡从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心理委员的工作方法指导等多个方面入手,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心理委员要做什么、如何去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该怎么办”等心理委员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核心问题,进行了生动讲解。

    参与培训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明晰了自身工作职责,学习到了心理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了专业胜任力,将在后续工作中积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努力做一名助人自助的心理委员。

    图/白新涛

  • 2023年09月19日
    百里之行半九十 千尺竿头须再攀—设计艺术学院第15届大广赛获佳绩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简称大广赛)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大、覆盖高等院校广、参与师生人数多、作品水准高、受高校教师欢迎、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全国性高校文科竞赛。该赛事旨在激发青年学生创造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强教兴才为己任,搭建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立德的实践教学改革平台,是我校认定的学生A类学科竞赛项目。大广赛不仅推动了高校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还全方位提高了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策划能力和综合能力。

    本次大广赛设计艺术学院师生经过不懈的努力本次竞赛中设计艺术学院获奖如下:

    通过校赛、省赛、国赛三级筛选与比拼设计艺术学院在第15届大广赛中共斩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国家级优秀奖4项,陕西省赛区一等奖20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8项、优秀奖3项。较上届大广赛相比设计艺术学院在不断提升作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了一般的参赛队伍,等级奖较14届省赛增加了三分之一。

    大广赛设计艺术学院校赛评审现场

    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创意陕西行百变长安花——第15届大广赛陕西赛区名家名师校园创意巡讲

    设计艺术学院经过打磨与研讨,现已经组成了本科组与研究生组两支参赛队伍,不断完善大广赛参赛机制形成了校赛、省赛、国赛三步走的竞赛完整环节,促使各位指导教师能够更加准确的指导学生竞赛,形成了以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主要指导团队的竞赛指导教师队伍,再未来的竞赛过程中设计艺术学院将以全新的面貌以及更多优秀的参赛队伍投入到大广赛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使各位教师、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并加以运用。

    作者:何小雪

    获奖级别:国家三等奖

    作者:姚梦炎马忠艳

    获奖级别:省级一等奖

  • 2023年08月22日
    设计艺术学院开展“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共剪西窗烛”七夕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为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所蕴合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以此增强师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凝聚力,设计艺术学院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共剪西窗烛”七夕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同学们通过剪纸、连环画等艺术作品,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同时激发了学生们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充分挖掘七夕节的文化内涵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本次七夕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既符合传统文化的传承,又能激发学生的艺术创作兴趣,有利于引导师生树立良好的爱情观,加深师生对我国中华传统节日的深入了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 2023年07月27日
    三下乡|实践团走进向阳社区聆听三线故事,传承“三线精神”

    为传承弘扬三线精神,赓续红色基因7月16日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踏寻红色印记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在院党委书记、院长臧卫军的带领下,走进汉中市南郑区圣水镇向阳社区,学习三线精神,感受红色文化,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团学习三线精神

    向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钊以“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向实践团队介绍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人物事迹和发展过程,三线建设者们在那个物资匮乏、基础条件艰苦的年代,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奔赴此地,不畏艰难闲苦、一路披荆斩棘,敢于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他们的才华、心血和青春,只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同时他还向实践团成员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实践团成员不仅仅只是了解三线精神,同时要做三线精神的传承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不论在什么岗位,什么地方,都不要忘记回报社会,建设祖国。”

    向阳社区党委书记张钊讲述三线精神

    随后实践团深入社区访谈三线建设者、倾听三线建设故事等方式,更深入的了解三线建设背后蕴含的精神内涵,领悟三线建设者在条件艰苦、物质匮乏的环境中,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毅力、群策群力的超常智慧大力推进着中国工业的发展。

    实践团成员访述三线建设者

    臧卫军表示“希望实践团成员不仅仅是学好三线精神,提高精神品质,更重要的是运用自己所学来帮助圣水镇的人民建设和发展他们的家园,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去助力乡村振兴,,不辜负学院的信任,不辜负当地人民的期待,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做一个更好的新时代大学生”。

    向阳社区工作人员与实践团合影

    同学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的我们今后会更加珍惜革命先辈们为我们创造出的良好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将传承弘扬老一辈“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主动担起新时代的责任,走好新时期乡村振兴长征路。

  • 2023年06月24日
    设计艺术学院举行3.25-5.25心理健康季总结暨表彰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服务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设计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

    6月7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举行3.25-5.25心理健康季总结暨表彰会,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臧卫军、副院长王培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业教师高坡、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张慧、学生科科长胡佳佳、设计艺术学院团委书记炊大力、全体辅导员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学生科方长乐主持。

    (活动现场图1)

    会上副院长王培涛宣读了设计艺术学院2022-2023学年“3.25-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表彰决定。在此次活动中心理情景剧《勇敢说“不”》获得校级一等奖、手语操《一起向未来》获得校级三等级、微电影《愈见》获得校级优秀奖、优秀咨询案例获得校级三等奖,《“ 提高“心”动力·逆风亦飞翔 ”》受助学生心理团辅、《手绘心灵.向阳而生》心理手抄报、心理知识竞赛等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会上表彰了心理手抄报活动中朱圆圆、黄依蕊一等奖,侯鑫磊等4人二等奖,于彩晴等6人三等奖,卢静瑶等8人优秀奖;授予滕晶晶等35人“优秀心理委员”荣誉称号;授予王宁等40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白新涛、张海平、代新杰、炊大力、张华5名辅导员心理工作“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图2)

    (活动现场图3)

    (活动现场图4)

    (活动现场图5)

    (活动现场图6)

    随后,校级心理情景剧一等奖视觉传达设计22级滕晶晶发表获奖感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心理委员,通过班级团辅、心理剧编排等收获了更多心理知识,今后会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帮助同学化解困惑,共同进步。

    (活动现场图7)

    (活动现场图8)

    (活动现场图9)

    最后,学院院长臧卫军对在心理健康季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认为本次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的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院会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心理工作。他希望各班心理委员不忘责任与担当,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爱好,树立理想,能够以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正视问题、直面挫折,做一个真正幸福的人。

     

  • 2023年06月24日
    艾草彩线系端午 手工艺品展民俗

    为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传统节日的了解,让大家在手工活动中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了以“艾草彩线系端午,手工艺品展民俗”为主题的手工制作活动。

    端午节由来已久,大家对端午节有关的故事都非常熟悉,但是“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不同地域庆祝端午节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对端午传统习俗的了解。

    活动现场,学院给大家提供了多种不同造型的香包布料、艾草、香料以及各种流苏、木珠、彩色针线、彩色丝线、葫芦等材料。编制五彩绳、制作香包、手绘葫芦、手绘五毒图等,依据不同材料制作有着祈福纳吉等美好寓意的端午饰品。活动中大家相互学习,五颜六色的布料、彩绳、丝线、艾草、香料共同交织成一幅节日气氛浓厚的文化绘卷。编制五彩绳、香包承载着民族传统文化,更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过程中再次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开展端午节文化活动既联络了师生的感情,增强了凝聚力;又能寓教于乐,增进大家对传统节日的理解和对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是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再认识、再感悟的重要途径,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 2023年05月31日
    用行动点亮青春 ——设计艺术学院诚信教育主题月之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激发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设计艺术学院积极组织受助学生开展“用行动点亮青春”主题实践活动.

    盎然的五月,奋进的学子,学院82名受助学生分批组建资助实践小分队,深入渭南华阴县、宝鸡市陈仓区新街镇姚儿沟村、安康市后柳水乡等乡村开展助人为乐,回报社会的活动,大家积极参加,踊跃帮助劳动力弱的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村民和老人们的一致好评。视觉传达B2203班覃朗馨说:“仁以知恩图报为德,滴水之恩定以涌泉相报。”感谢国家和学校的真诚相助,我会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人。

    通过开展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使学生更好的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帮助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立自强、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培养学生道德情操,优良品质,使他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更多学生做资助政策的传播者和知恩感恩的践行者。











    (以上图为学生实践活动现场)


  • 2023年05月30日
    尺图行纪——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陕南青木川考察纪实

    明代诗人吴宽在《和石田题王濬之画扇》中曰:“尺图宛见狄溪春,我昔经行记得真”。环境设计专业自2016年至今进行“尺图行纪”主题的专业考察已经进入到第八个年头,通过对古镇的考察,行走在拥有厚重历史的古城,用尺图记录永恒的建筑,用笔尖与凝固的历史对话,试图寻找设计的真谛。

    5月22日—5月28日,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2021级全体同学及指导教师对陕南青木川古镇进行了专业考察。考察期间,设计艺术学院臧卫军院长、实验中心马早升主任在现场对学生的考察工作进行了指导。

    院长臧卫军、实验中心主任马早升指导考察

    院长臧卫军与学生交流

    环境专业考察组青木川古镇合影


    通过对古镇进行图片拍摄、现场测绘、建筑速写等教学手段记录古镇信息,分析青木川古镇传统民居的聚落空间形态、建筑外部形制特征、构架特点及其材料应用,通过考察,让学生亲身感受当地的自然风光、特色文化、民族风情,收集创作素材,综合整理出传统民居型制的独特地域特征,不仅有利于学生了解、掌握陕西地方特色文化,也是将陕西民间美术资源融入设计艺术人才培养的生动教学实践。

    古镇鸟瞰 环境设计2107班 祝佳顺摄

    古镇一角环境设计2107班 韩欣龙摄

    现场测绘

    现场测绘

    现场绘制

    现场绘制

    青木川古镇,位于陕西省西南端、汉中市西部、宁强县的西北部,是陕西、甘肃以及四川交汇的地域,南连四川省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最具潜力十大古镇”等称号。

    青木川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代,成型于清中后期,鼎盛于民国,距今500多年历史,规模宏大,现有保存完好的民房260余间,这些民房的风格既包含了川蜀文化的特色,还有楚汉文化的格调,同时还在建筑元素中融合了徽派建筑的风格,建筑结构科学,特征明显。著名的有回龙场、魏氏宅院、烟馆、辅仁中学、辅仁剧社、荣盛魁(“旱船房”)、唐世盛(“洋房子”)、荣盛昌、飞凤桥等。

    教师现场指导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用卷尺、测高杆、红外线测距仪等工具进行测绘,收集大量传统民居设计素材,传承和弘扬陕西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为现代的艺术设计积累丰富而宝贵的民间艺术素材。

    部分学生作品:

    荣盛魁侧立面图,作者:环境设计2101班陈雅雯,指导教师:李若楠

    青木川古镇牌坊立面图 作者:陈馨怡、席雁宁、张佳丽、王颖、迪丽拜尔

    班级:环境设计2103班 指导教师:李晨

     

    古镇速写,环境设计2107班祝佳顺,指导教师齐达

    古镇建筑构建绘制,环境设计2107班蔡叶、房正、韩欣龙,指导教师齐达

    青木川古镇辅仁剧社,环境设计2106班吴凡,指导教师:黄轩

    青木川沿河建筑立面

     作者:吴昀姿、李星雨、唐丹妮

    班级:环境设计2103班 指导教师:李晨

    作者:齐达

  • 2023年05月26日
    新时代好青年闪亮青春——设计艺术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之学习经验分享会

    为大力拓展资助育人新路径,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延伸拓展,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自信的品格,体现育人成效,宣传榜样力量。

    5月23日设计艺术学院在艺海219组织2022级受助学生参加“新时代好青年如何闪亮青春”学习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学生科方长乐主持。

    图1 学习交流现场

    图2  分享会现场

     图3  刘专生作分享

    会上,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刘专生、吕永丽分享了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奋发图强、成长成才的励志故事,积极参加公益服务活动后的深刻感悟。并号召同学们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感恩国家,回报社会。还就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参与社会实践等,同学们在会上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学院会持续加大对励志榜样力量的宣传,树典型,推典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大力传播正能量,引导全体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奋斗品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 2023年05月26日
    设计艺术学院举行“诚信我先行”知识竞赛

    为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设计艺术学院在5月21日各班级开展“以诚待人以信立身”主题班会基础上,5月22日在艺海208组织开展“诚信我先行”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主要围绕预防金融诈骗、防范电信诈骗、杜绝校园贷等开展,通过竞赛加深学生对诚信的理解及认识,帮助学生普及相关知识。

    (图1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图2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此次诚信教育班会及知识竞赛,旨在教育引导学生对国家、学校、他人、自己如何以实际行动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等相关知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 2023年05月18日
    亲近自然 感受自然 写意自然 --设计艺术学院2022级专业写生校外实践教学纪实(二)

    2023年5月8日-5月19日,设计艺术学院组织2022级595名本科生及艺术专业研究生分别赴宝鸡姚儿沟、渭南华山写生基地开展户外专业写生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写生实践教学为师生提供亲近自然、激发灵感、创作优秀作品的机会。

    写生期间,全体师生克服阴雨与高温的影响,按照写生教学安排,认真落实“积极创作、巡回指导、集体讲评、分组总结”的写生工作总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每日写生任务量,写生教学实践活动秩序井然。同学们珍惜写生机会,认真创作,遵守纪律,学风浓厚,展现了西京学子的良好素养。同时,指导教师在组长的带领下及时妥善处理学生生病等突发事件,维护了学生身心健康,得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赏。

    图二:院长臧卫军与师生进行创作交流

    图四:写生小组集体创作

    图五:写生小组集体创作

    图六:学生集体创作

    图七 :侯莉老师进行集体评画

    图九:杜菊霞老师进行集体评画

    图八:何玮老师集体评画

    图十:赵晓军老师进行集体评画

    图十一:叶岐生教授进行写生总结和创作分享

    图十二:美术学2203班曹荣荣作品,指导老师叶岐生教授

    图十三: 美术学2203班陈墨涵作品,指导教师叶岐生教授

    图十四:环境设计2201班陈舒雅作品,指导教师何玮老师

    图十五:环境设计2205班代龙婷作品,指导教师潘晓东教授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臧卫军表示,“专业写生是艺术生在校期间必修的集中实践课程,在艺术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专业写生也是培养学生绘画能力的重要方法,能够培养学生发现美、感知美、享受美的意识与能力;通过12天的写生实践,我们相信2022级艺术生在绘画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塑造、艺术设计思维启发、创作与审美能力提升等方面有所收获,为后期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



  • 2023年05月11日
    校地合作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设计艺术学院余下街道紫钻缘葡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建设社会实践基地,近日,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鄠邑区余下街道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培涛和鄠邑区余下街道党工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郭佳在余下街道紫钻缘葡萄基地为西京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挂牌仪式结束后,葡萄基地负责人王卫国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大学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但是出于对土地深沉的爱,最后毅然决定辞去公职,承包了500亩土地。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专注、勤奋、耐挫。在期间,他有过不懂经验的失败,但是他选择了勤奋的学习,对自己选择的坚定,遇到挫折不怕困难的专注,最后获得了现在的成功。随后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葡萄的栽种过程,以及栽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指导学生们参与到劳动实践当中。

    实践活动结束后,副院长王培涛表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参与到乡村振兴中,通过实践锤炼意志,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通过本次的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利用所学专业为紫钻缘葡萄基地进行形象包装设计及线上线下宣传销售,积极参加各种劳动实践,不断锻炼自己的劳动实践技能,用劳动书写青春,用汗水浇灌事业,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不负使命和担当”。

  • 2023年05月06日
    守“鄠”秦岭,青春行动—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秦鄠卫”秦岭保护公益志愿活动品牌发布会

     

    5月4日上午,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秦鄠卫”秦岭保护公益志愿活动品牌发布暨“守鄠秦岭”公益志愿服务系统启动仪式在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站举行。由我校学生设计的IP形象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卫士—“秦鄠卫”上线,设计艺术学院领导及9名师生代表受邀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介绍了“秦鄠卫”秦岭保护公益志愿活动品牌情况和“守鄠秦岭”公益志愿服务系统功能;相关领导为全国ICT高校数字秦岭生态卫士青年联盟揭牌授旗并为鄠邑区秦岭保护公益志愿者大使、峪口峪道认领单位、鄠邑区秦岭生态卫士等颁发证书,我校学生姚舒杰获得鄠邑区秦岭保护公益志愿者大使。

    启动仪式后,受邀师生在秦岭保护总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一站三中心”,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保护秦岭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获奖学生姚舒杰表示今后将依托学校劳育基地,和同学们一同常态化开展大学生劳动实践活动和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秦岭的守护者、宣传者。

    臧卫军表示,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同学们今后通过“我和网格员同巡山”“秦岭峪口我值守”“清洁秦岭”“峪口峪道认领”“秦岭小小讲解员”“我为秦岭植棵树”“大美秦岭我记录”“秦岭科普大讲堂”“大手拉小手一起护秦岭”,推动秦岭保护志愿服务的全民化、常态化、品牌化。

    文:学生科

  • 2023年04月21日
    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实践活动举行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校地合作,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4月19日,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举行。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培涛和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合为西京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我院师生在秦岭保护总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一站三中心”,即西安市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秦岭生态保护研究中心,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

    双方就进一步加深校地合作,发挥设计艺术学院及秦保总站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助力秦岭保护,并以此次专项社会实践为起点,持续建设好大学生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等问题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张建合对我院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在治理秦岭生态环境取得的成效和今后两方的深度合作设想,希望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对秦岭保护总站进行IP形象设计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希望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增强秦岭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当好秦岭的守护者、宣传者,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座谈会后,由网格员带领我院师生开展“秦岭峪口我值守”“清洁秦岭”“我和网格员同巡山”等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学院将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持续化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并围绕秦岭保护推进校地合作,联合秦岭保护总站共同助力秦岭保护事业。

    此次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秦岭生态保护,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深刻领会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为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更是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

  • 2023年04月11日
    学院到实践的有效转变——设计艺术学院学术报告会校外导师讲座

     

     

    4月6日下午,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开展实践教学讲座活动,特邀请陕西卡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曹旸先生,围绕多年的景观设计从业经验,为环境设计学生作《学院到实践的有效转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环境设计教研室马早升主持,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设计师曹旸结合自身在工作之余刻苦求学,不断提升自己设计素养的实践经历,从理论的角度讲述了一些设计者应该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强调理性洞察分析与手绘技能的重要性,简述了低碳、绿色景观、双碳、数字化等发展趋势。曹旸引导同学们认识到行业的规律是有共性的,要懂得“交换”的概念,要从业主角度出发,思考如何把现阶段掌握的理论知识、软件操作转化为实践应用。接着用具体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个设计师从项目开始到落地需要做的环节和工作。

    最后,在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曹旸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他希望同学们不论是景观设计还是室内设计,在方案设计中都不要局限自己的思维和风格,鼓励在校期间勇于创作、乐于创作。本次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使同学们更清楚的认识实践积累、专业素养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效果很好。

    图1 报告会现场

    图2 报告会现场

    图3 报告会现场

    图4 学生与导师现场


  • 2023年04月03日
    搭建有效交流平台 促进健康快乐成长——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接待日活动

    设计艺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三个一切”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建立学生诉求通道,搭建学院与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3月29日在艺海219会议室开展“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接待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培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臧卫军,学院教务科科长吴朋化,2019级学生16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首先院长听取了学生们近期就毕业设计答辩、研究生复试调剂、考公、就业面试等方面的困惑和经历。接着臧卫军院长分享了自己艺术成长的故事,院长们与学生就专业兴趣、就业方向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臧卫军院长语重心长的叮咛学生:一是建议学生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专业爱好,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二是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克服步入社会的恐慌心里,以自信、乐观的心态走上工作岗位,尽快适应社会;三是告知学生学院永远是学生们坚强的后盾,愿同学们今后的岁月如梭,我们不聚亦不散!

    通过参加“院长接待日”活动学生纷纷表示,与院长、老师们交流后,感觉就像家长与孩子的交流,很亲切。其次是通过交流,消除了顾虑,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院长接待日”活动及时有效的解决了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需求以及困惑,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

     

  • 2023年04月03日
    集思广益,共谋发展—设计艺术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总结会

    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成人成长中的作用,了解班主任在开展工作中的亮点做法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3月31日,设计艺术学院在艺海219会议室组织开展班主任工作总结暨月主题沙龙活动。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培涛、副院长张文隆及全体班主任参加活动。

    会上,综合办公室苏文对本月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随后围绕“如何更好地做好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与会老师展开了讨论并逐个发言。副院长张文隆指出,班主任开展工作要充分突出亮点和特色,紧密围绕“专业认知教育”“学业咨询与指导”“学风建设”三大模块进行,要发挥个人优势提前做好规划;更要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动态,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交流过程中,张宏臣老师建议班主任开展工作有好的创意或活动安排要相互间沟通交流,做好资源共。薄云老师分享与班级学生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学生充分依赖班主任及学生反馈给老师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中说要拉近师生距离,充分融入学生,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作风引领、带动班级学风建设。

    副院长王培涛针对班主任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一一解答,并明确了班主任工作职责。他建议,班主任开展活动要提前策划,注重活动质量和效果;班主任、辅导员要发挥“双师协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班主任要创新载体助力班级文化建设,用情用力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班主任要参与学生发展全过程管理,全程融入、全程指导,从而实现全程育人。

    与会班主任表示,双重责任在肩,一定会全力以赴、努力工作,助推学院人才培养、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 2022年06月06日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招生简章


  • 2022年04月11日
    设计艺术学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近日,设计艺术学院举行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共有艺术设计领域和美术领域140余人参加复试。受疫情影响,学校统一工作部署,设计艺术学院上下高度重视,精心制定研究生线上复试工作方案,认真落实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研究生复试工作程序,全心全意做好考生服务工作,全院上下统一发力,确保2022级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学院加大复试考试、面试的监考巡视力度,组成了由院长为组长、教研科长和相关方向研究生导师为组员的督导检查组,并对研究生复试考试和综合面试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线上监控和全程影像录制工作。

    在复试工作中,结合培养方向目标,我院强化了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英语水平、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察,确保新一届研究生选拔质量。

    考生在复试的各个环节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笔试考试中,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沉着冷静作答,在面试过程中,通过评委们的提问,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学院在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中,严格坚守招生纪律、层层把关、落实责任,齐心协力,使得2022年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